<<返回考研指导

考研加油站

一、考研时期的保健

    保健,要从青年开始,尤保健,要从青年开始,尤其是考研这样的关键时期,有时候,考研就是拼体力和耐力!其是考研这样的关键时期,有时候,考研就是拼体力和耐力!
1、合理睡眠
  充足的睡眠对你消除疲劳,提高学习效率,战胜压力至关重要。自古以来,人们都把睡眠当作一种重要的养生方法。在众多的休息方式中。睡眠是最基本、最重要、最有效的。充足的睡眠不仅意味着每天睡固定的小时,同时意味着睡眠的质量要好,早睡早起比晚睡晚起好。考研的最后阶段,时间是非常宝贵的,很多同学会占用睡眠时间来学习,这样得不偿失,事倍功半。在你真正疲倦体力透支的时候,大可以美美的睡上一觉,很快就可以恢复体力!
2、平衡饮食
   饮食要有营养,以保证学习所需。作为学生很难做到,但是也可以补救:有条件可选择好一些的食堂或餐馆,要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下注意卫生。 早餐、中餐吃好,晚餐少吃。吃八分饱。太饱影响记忆功能,加重身体负担。饭后不要马上学习,学习完后也不要马上吃饭,中途一定要休息一下。多吃水果,多饮水,要多吃蔬菜,谷类和其他高纤维食物。苹果,胡萝卜,香蕉,柠檬这些水果和蔬菜都能起到益智安神,增强记忆的作用。 另外,有些人习惯在考前喝一些维生素饮料,里面含有的维生素矿物质,可能会让你在考试时有出色的发挥。
3、适度运动
    考研期间不宜做大运动量的运动!身体能量有限,大量运动消耗过大,容易过度疲劳。
散步或慢跑是一种有益于身心健康的运动方式,注意要在空气较好的环境中。既可以舒活筋骨,又可以提神醒脑。对于整天在室内伏案工作的脑力劳动者来说,在户外新鲜空气里散步是一种积极性休息。通过散步或慢跑可以使原来十分紧张的大脑皮层得到放松。运动过后,以微汗为宜,疲劳在1-2小时后必需能恢复。极端恶劣天气和恶劣心情下可暂停锻炼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二、考研压力的调整

1.对压力的正确认知

  人生活在社会中,有点压力是正常的,没有压力反而不利于自身潜能的发挥。因此对来自正常的压力并不需要过于在意。但是,应当有个尺度,太大的压力,太重的心理负担当然要想办法减轻了。 总之,有压力很正常!关键在于调节压力,变压力为动力!

•      当出现下列的情况,就要警惕压力超标了:
1)时时感到无来由的疲倦,休息也很难排除;
2)精力难集中,即使很容易的题目也觉得迟钝;
3)睡觉老不踏实,恶梦连连;胃痛,溃疡,学习时加重;
4)感觉情绪失控,易怒;事情纷杂无头绪,厌倦,无助。

 

2、考研压力的自我调节技巧

 

1)转移法:暂时抛开眼前的麻烦和杂事,不要再去想考研方面的烦心事。你可以暂时抛开一切,静静地坐一会,闭目养神,或走出去看看风景,和同学开开玩笑,甚至干脆痛快玩一会儿。
2)发泄法:在适当的场合,采取适当的方法,排解心中的不良情绪。当你心中积满苦闷、烦恼、抑郁等不良情绪无法疏散时,可以向父母、老师、同学、知心朋友尽情倾诉,发发牢骚,吐吐委屈。消极情绪发泄出来后,精神就会放松,心中的不平之事也会渐渐消除。
3)暗示法:每天开始学习时,给自己两分钟鼓劲:我行,我今天一定能有大收获,一定能解决难题,我精神饱满这是保险公司的为增强员工信息的手法,实际上就是对自己暗示,积极的暗示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!
    注意:不要和别人比,也不要过于难为自己!
4)分解法: 利用学习计划将自己的学习分阶段,每个阶段就管每个阶段的事,不必高瞻远瞩。这样可将压力分解到各个阶段;当自己某阶段特别有效率时,给自己一定奖赏,比如在网上看场大片俗话说一张一弛,文武之道,压力在一张一弛间无声无息地消弭。
5)压力自测法:首先找一个安静的地方,放点轻音乐,泡杯茶调节情绪,并做一下深呼吸。然后拿出一支笔和一张白纸,写下你的所有压力来源。再把这个压力来源的最坏结果及其后果写下来。(我如果考不好,或者没考上会怎样……),把自己好的一面也写出来。不时拿出来看看,解决了的问题划掉,没解决的问题可以提出一些解决方法。最后我们得出结论:事情远比自己想象中要好,即使没考上,也没有什么大不了,至少我多学了些知识,提升了自己这样,压力获得解决。